close

試論佩塔:
有人說反轉國的佩塔比較開朗,大部分人都認為是受暴風的影響,但我倒覺得是受到愛麗絲的影響。

佩塔他是沒有情感的人,什麼都不喜歡但也不討厭,這是他對待任何人的態度。
他甚至無感情到連食物都只能判斷是否有毒,味覺是失去的。
(假如加上老是露聽愛麗絲的話,那可能連聽覺都有點問題……)
直到草國結局,愛麗絲正式和佩塔交往,他們去吃蘑菇料理,佩塔說了聲:好奇怪喔,為什麼只要有妳在,原本沒味道的食物都好吃起來?
他獲得味覺,在與愛麗絲相處的時間,他獲得一般人應該要有的感覺
(在某片廣播劇中,佩塔雖然沒有味覺,卻也可以製作出好吃的料理,應該是為了愛麗絲特別去學並且請城中的部下試吃吧)

什麼感覺都沒有,只對愛麗絲抱持瘋狂愛戀。其實我想,佩塔對愛麗絲的感情並不是愛情,而更像病態執著。
在紀念日之國,佩塔面無表情地聆聽士兵的報告,這時愛麗絲出現,他在看到的當下立刻露出笑容。看到喜歡的人,初戀的少年般的喜悅。
這時愛麗絲在內心曾提到:剛剛的他簡直像是無機質,沒有任何情感。我……喜歡他在我面前時的模樣,因為那時的他比什麼時候都還幸福。
他沒有情感,確實像是隻白兔子。雪夜下紅通通的雙目望向黑暗,四周都是冰冷的雪地,連自身都是雪白。在沒有愛麗絲出現的不可思議王國,對他來說一切都是白的,甚至連情感也一樣。沒有喜歡,也沒有厭惡,只有虛無的白。
他只有在面對愛麗絲才湧現出感情。這就是他喜歡愛麗絲的理由。
(至於原因,應該跟真相線有關,等我破完丑國會比較好寫,所以那時候再打)

他喜歡愛麗絲的理由,很簡單,但也很瘋狂。
除了妳之外,什麼都不要。在我心中,妳是第一也是唯一。這種簡直像是謊言的三流戀愛小說台詞,由佩塔口中說出,卻是真實無欺的病態誓言。
因為除了愛麗絲外,他沒有任何能夠開啟情感的開關。
之前和同好討論時,曾有人提到假如佩塔能夠找到除了愛麗絲之外的幸福我會祝福他的,看到這句,當下我很想反駁。因為佩塔他是不可能找到除了愛麗絲以外的幸福,即使日後愛麗絲和其他人交往結婚生子,這位引路人依舊會默默守在愛麗絲身後,甚至當愛麗絲因為待在這個世界太久要被規則消除成無顏者時,他也能將自己身上的時鐘轉交給愛麗絲並且微笑地說:取代我成為持役者。隨後化為花瓣地永遠消失。
待在不可思議王國,沒有任何情感的他哪可能體會幸福。他唯一的情感來源是愛麗絲,能夠使他獲得幸福的也只有愛麗絲。
套用句夢魘之前說過的話:他沒有喜歡的人事物。除了妳,愛麗絲。

反轉國,是以戀人為前提開始進行故事。換言之,在這故事中,佩塔和愛麗絲已經是一對戀人。
原本停止運轉只能隨時間代胡亂跳動的兔子,在與愛麗絲相處的過程中,將會逐漸地收回理應該有的情感。先是味覺,接下來會是心覺吧?
原本雪白的虛無心情,逐漸地明朗。為他染上顏色,直到哪一天他能夠所有擁有情感為止。
所以我對在反轉國逐漸開朗起來的佩塔,覺得很欣慰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心之國的愛麗絲 佩塔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雨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